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9.5 第141期

福音活頁

爬上桑樹要看耶穌的撒該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撒該站着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聖經路加福音第十九章1-10節)

  撒該是聖經中的一位傳奇人物。他是個稅吏長,是為羅馬政府收稅的高級官員,因為是一個肥缺,撒該以非法手段從中搾取了大量的財富,而成為當地的財主。因此,猶太人對他非常輕視和厭惡,看他與罪人同等。撒該雖有高官的職位,但他沒有真正知己的朋友。他外表雖很富有,有豐富的享受和許多娛樂,但沒有喜樂平安,他的內心是孤單痛苦的。
  撒該在耶利哥收稅時,也常常聽到有關耶穌拯救罪人的傳聞,故他很希望有朝一日能見到耶穌,心裏生了渴慕主的意念。內心的盼望終於有可能成為事實了!這天耶穌要經過他所住的地方,他把握機會,不顧一切要看耶穌。

  可是,撒該要見主,卻有種種障礙和困難:
  1. 他是稅吏長。人看他是和罪人同等,令人厭惡,使他自覺罪污,不敢見主。
  2. 他是財主。錢財最容易迷惑人的心,使人難進天國;要捨棄錢財而見主,實在不容易。
  3. 他是矮小的。周圍隨着耶穌的人很多,使身材矮小的他很難擠向前去,無法看耶穌。
  但很奇妙,這些障礙和困難不能攔阻他。因為他內心沒有平安喜樂,所以促使他一定要見到耶穌。因此,他沒有因着自己矮小無法擠入人群中而放棄見主,反而不顧自己是稅吏長的身分,不管身上所穿戴的華麗衣服,他竟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他不怕別人的譏笑,也不怕不小心從樹上掉下的危險,總要見到主耶穌,他真是一個心誠情切勇敢見主的人呀!

  然而叫他驚訝的,是耶穌走到桑樹前竟停了下來,抬頭看着他;更令他不敢相信的,是耶穌竟然知道他的名字和他內心的意念,且還要住在他這個罪人的家裏。主耶穌是全人類的救主,祂願意住在你我的家裏,也願意住在你我的心裏(聖經約翰福音第十四章23節;啟示錄第三章20節)。可惜人多不願意接待祂。因着主的愛和憐憫,撒該立刻回應主的呼召,他立即“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主的愛感動了他的心,他的悔改是真切的:他願以四倍償還他曾訛詐的人,也願將所剩的賙濟窮人。撒該跟從了耶穌而蒙恩得救,成為主所喜悅的人。

  撒該是一個愛財的貪官污吏,由於罪的緣故,使他的內心沒有平安喜樂而孤單痛苦,因此他有見主的決心,以及悔改歸主的信心。他捨棄不義之財,跟隨主耶穌,顯出他悔改信主的決心,所以主耶穌說:“救恩到了這家。”因他已脫離罪的刑罰和權勢,他從罪惡失喪中,被主拯救出來,是何等有福的人。

  親愛的朋友!雖然我們不像稅吏撒該是個貪愛錢財的罪人,可是人類自始祖亞當犯罪墮落後,罪就因一人進入世界,“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聖經羅馬書第三章23節),就這樣我們都成為罪人,若不悔改信主,都要滅亡。所以我們不要錯過悔改的機會,要排除障礙,去尋找耶穌。祂告訴我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聖經路加福音第十一章9-10節)願你現在就立即尋求主,尋見祂而蒙恩得救,生命得着改變,滿有平安喜樂。請到教堂聽道,相信主耶穌,讓祂的救恩臨到你家。(孔祥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一期 09.5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4109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