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2.7 第100期

從哥林多後書看生老病死

陳潤棠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也是人生的現象。

  佛教常稱“生,老,病,死,苦”,注意,後面加上一“苦”字(另有四苦,共八大苦,這裏不談),他們認為人生是充滿痛苦的。人一出生便墮入苦海中掙扎,每個嬰兒出生時都是哭哭啼啼,叫苦連天。人生不過是捱生捱死,為了生存糊口而奮鬥,苦中又“空”,這種苦空觀念,悲觀消極,認為人生是沒有意義的,因而又“苦苦”追求解脫,變成苦上加苦。聖經中的“生老病死”又是如何的呢?主耶穌沒有否定人的苦難,故祂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可是祂叫我們放心,並叫信祂的人在祂裏面有平安(約一六:33)。且看看使徒保羅又怎樣說:

一.生(林後五:6-9,14,15)

  “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着信心,不是憑着眼見…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五:6-9)

  基督徒面對生存的問題,行事為人,都能夠因為憑信心而坦然無懼。我們過的不是沒有意義,沒有目標的人生,而是靠神的恩典去過一個討主喜悅的人生。世人都只顧吃喝玩樂,但基督徒活在世上是有目的並帶有使命的,故能有勇氣去面對生活的問題,憑信心坦然無懼的“活”下去;接下去,保羅更點出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而我們是“為主而活”(參14,15節)。

二.老(林後四:16∼五:4)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四:16)

  “老”使人哀嘆自己無用,年紀愈大,人便要面對身體上各種衰退老化,疾病纏累的問題。“老”也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我們不必抱怨也不用灰心,外體雖然逐漸毀壞,只要我們的內心一天新似一天,我們仍可像迦勒般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一四:10,11)繼續為神爭戰。不少年老的聖徒仍為神所重用,如但以理經歷三代王朝,八十多歲仍是神的先知;使徒約翰九十多歲被流放到拔摩海島,卻得神的吩咐將祂的啟示寫成啟示錄。我們不要以為年紀老了便沒有用處,只要我們還有事奉神的心志,神仍會使用。“內心卻一天新似的一天”的祕訣在於“活到老,學到老”慎防頭腦變成陳腐,應敢於突破創新。保羅在獄中,把監獄變成他的書房,即一好榜樣(提後四:13)。

  這是一個人口老化的時代,不少年老的長者常活在追憶過去之中,不敢面對現實,也已失去好學不倦的心。若過去蒙主恩,有任何一些成就,不妨效法一位年長的詩人禱告說:“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七一:18)

三.病(林後一二:7-10)

  “…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一二:8-9)

  多數的解經家都認為保羅身上的刺是疾病之苦。保羅曾三次求主拿走這刺,但主反而要在他軟弱的身上顯出神的大能和剛強。病的折磨使人非常痛苦,我們面對疾病,除了延醫診治之外,不要忘記向主求取力量去勝過。歷代有不少信徒,在疾病軟弱上經歷神,寫下不少安慰鼓勵人的文章和見證,帶領了不少人信主。如過去“暗室之后”的作者蔡蘇娟小姐以及現代在台灣的杏林子姊妹。疾病不能打倒他們,神的恩典使他們剛強。

  不要忘了,神知保羅的需要,特差派路加醫生來協助照顧他,這也是神奇妙恩典之一。

四.死(林後一:9-10)

  “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一:9-10)

  在人看來,死是可怕的,一般世俗的人,更忌提到“死”字,保羅卻不斷在哥林多前後書大談特談論死亡,還講得眉飛色舞,無他,因保羅早已得着復活的盼望,清楚知道肉身的死亡不過是一條進入永生的路。初期教會信徒遭受大逼迫,信徒面對着刀山火刑,也不懼怕死亡,他們仍不斷高舉神的名。復活的盼望,使他們能勝過迫害與死亡。

  由此看來,生老病死並不是件苦事,我們的主是賜安慰的主,是賜力量的主,靠着祂,我們能勝過這些“苦”。神給我們苦難,又給我們安慰,一方面要磨煉我們,另方面就是要讓我們懂得怎樣去安慰別人。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00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