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0.7 第88期

創世記(二)

于中旻

 

發展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創二:18)

  說到“發展”,會叫我們跟着想到“發展的空間”。

  自然界的動物,以至草木,菜蔬,都需要有空間,才可以發展,從現存現有,發展成現在所不是的存在。

  神看“那人‘亞當’獨居不好”,那時罪還沒有進入世界,不是他品德上的不好,而是說他還沒有發展成神所定的程度。

  神要為亞當“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這是說,他有缺乏需要幫助,才可以達到健全,完整,成就神所要他“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創一:28)的發展目標。

  “神將那人‘亞當’安排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這是說到將來發展的可能﹕一方面是正常的發展,修理園中的樹木植物,使它結果子更多﹔一是不正常的發展,可能有外來的侵犯,需要看守。

  自然界受造物的發展,不會發生問題。因他們沒有自由意志,或是品質和等級低下,所有的影響也不大。在所有的受造者當中,神只給人有自由意志,也有最大的發展潛質﹔但也同時存在向錯誤方向發展的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問題。

  神給人的吩咐,附帶着嚴重的警告﹕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在充滿生命的環境中,亞當對神傳達“死”這個新字,必定會詢問神是怎麼回事。到神向他解釋清楚,在他心裏形成了新的觀念,想必能夠了解,知道這個新字的嚴重性﹔他也能了解神是輕慢不得的。他知道,“死”是與神永遠分離,失去跟神的交通,還要帶來身體和靈魂的分離,那都是他不能接受的事。他心中對發展方向錯誤所負的責任,印象不會不深刻。

  “可吃”與“不可吃”,差別很明顯,發展後果不相同,完全在於人的選擇﹔人可運用自由意志,但必須負道德上的責任。發展的潛質越大,所負的責任也越重。今天,我們仍然在作不同的選擇,向不同的方向發展,帶我們到不同的結局。在踏上那條道路之前,我們有必要弄清楚,其發展的方向。我們應該怎樣謹慎,善用神所交付我們的恩賜,盡當盡的責任﹗

墜落與救恩

  你在哪裏?(創三:9)

  這真是“禍從口出,罪從口入。”

  其實,更正確的說,是心的問題。

  聖經說﹕“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神要亞當看守伊甸園。他該知道,先要看守自己的心。

  可惜,他沒有盡到當盡的責任,竟然任由夏娃去跟撒但打交道,終至犯罪墮落。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你在哪裏﹖”(創三:9)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神,不會有困難尋找他﹔只是要亞當知道,他迷失的情形和神的愛。

  亞當的回答,代表所有罪人的聲音﹕“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創三:10)本來應該以與神交通為樂﹔現在變成害怕,變成要躲藏。不必誰來告訴他,亞當自己知道,罪是可羞恥的事。

  神是慈愛的,公義的。祂不忽視罪;但不像人間父母,孩子錯了,就責罰洩忿。亞當夫婦把責任推到蛇的身上,神並不反駁,也不讓那罪魁禍首安然置身事外;祂先咒詛蛇,然後再宣告對亞當,夏娃的懲罰。感謝神!如果祂先行咒詛人,亞當和夏娃不但會埋怨神不公,還必然會灰心失望。但信實公義的神,先咒詛蛇,再轉向女人和亞當;而且對蛇只有咒詛,而沒有應許;對於人就不同了,祂先宣告應許:

  “女人的後裔,要傷你(蛇)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這應許是救恩的最初應許。主耶穌基督,就是第二亞當;雖然在人看來,祂是亞當的後裔,但祂是道成肉身的神子,不是由人的血統而生的,血液中沒有人的罪性,因此,稱為女人的後裔。(參羅五:14)藉着祂,信的人得以歸回失去的樂園。使信的人不僅免於咒詛和滅亡,更得以“藉着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着祂,以神為樂。”(羅五:11)

  神看到他們赤身羞恥,就“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人有皮衣遮體的代價,是獸必須被殺;我們是因耶穌的死,才得在神面前稱義。“披戴主耶穌基督”(羅一三:14),穿上祂潔白的義袍,就不再有赤身的羞恥,而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失去了樂園並沒有失去盼望;有一天,將要回來!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88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