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8.3 第74期

聖地花果(七)

披荊斬棘

區應毓

 

  當以色列的導遊帶着我們經過一片巴勒斯坦的荊棘叢時,我們的步履所踏之處,雖不至荊天棘地,也堪稱披荊斬棘。

  披荊斬棘的字面意思是形容旅客在山間行走時的困難,但一般而言,多是用於形容創業之苦,開關荒蕪的辛酸,曾經開創過事業的人,都能體會到人生的步履,是佈滿着各種荊棘與蒺藜的。

  想到飽經憂患的人生,寥落江湖的生涯,誰不為人類的實況沉哀泥?荊棘蒺藜的生活,汗流浹背始得餬口的生涯,弱肉強食的眾生相,落雁孤鴻的悲憤,皆是現實人生的寫照。

  追源溯流,我們可以從聖經裏得到一些啟發。聖經上告訴我們,上帝起先創造的天地乃是天,地,人祥和一片的。但是,當人類濫用了他自由,去逆神的時候,結果則是天地人的關係受到破損,甚至人“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喫的。地必長出荊棘和蒺藜來…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歸了土,因為人是從土而出的,人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三:17-19)。荊棘滿途的人生,帶給我們不少肉體的疾痛,精神的創傷及心靈上的抑壓。然而,人生如蠶一般,經歷多次蛻皮變化;並且,每一次的蛻變,都帶來不少肉體與精神上的苦楚。不過,蛻變是成長必經的過程,千錘百鍊的人生,使人從浮淺的表層裏,進入生命的深處。荊棘憂患,可以使人從塵世的浮囂中悟過來。尤其是這位“憂患之子”主耶穌基督,祂並無佳形美容。甚至,“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不過,祂來到世上成為了贖罪的羔羊,頭上載着荊棘冠冕,身上穿着紫袍,背上負着十字架,走在鋪華石處,被釘在髑髏地(約一九章)。原來祂來是要“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祂為我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五三:3-6)。

  這位憂患之子經已披荊斬棘地完成了救贖大功,罪所引進的荊棘蒺藜,都因着祂載上荊棘冕,釘上十字架而化解了。現在這個福音的道理,就如農夫撒種般的傳播在我們各人的心田裏,不要讓此福音的種子落在荊棘裏,使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耶穌說:“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太一三:22)。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7405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