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6.9 第65期

神工人的畫像

吳獻章

 

經文:哥林多後書六章一至十節

  在中國儒家“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思想所主導的環境中,讓教會混淆的,常是信徒的事奉觀到底誰可以成為上帝的用人?教會裏常不自覺的推舉社會上有名分地位的人為領袖;有博士頭銜的長執,有時也會瞧不起年輕,甚至年長卻沒有太高學位的傳道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研讀美國上世紀最重要的佈道家慕迪一生,會改變我們的事奉觀的。

  窮家子弟的慕迪(D.L. Moody),父親是個酒鬼,他從小在田裏工作,到十七歲搬到波士頓擦鞋維生,從沒有正式上過學;他從沒有學會拼英文字,講起話來常常語病叢出,文法不通。他卻是人類第一位大型佈道家,他的聲音大到一次可講道給一萬二千人聽,在沒有麥克風,收音機,電視的情況下,他總共講道給經過一億的人聽過;此外,他還建立慕迪聖經學院,造就無數神的工人;清末到中國宣教的劍橋七傑,就是受他影響的。從他生平,我們發現,神使用人的原則,全在乎他(她)是否合適的工人,能承擔神工人的職分,不在乎有否學位,名分。使徒保羅於哥林多後書第六章一至十節,就是在描繪神所用工人的畫像:

一.工人要知道主人所託負他的職分

  工人第一要務,就是要知道自己的職責,若做許多事,卻沒有作主人要他做的事,就不是神所要的工人。保羅說:“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林後六:3),工人若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卻去做,就會使人看輕神工人。保羅對神工人的職分,寫的非常清楚,“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着基督使我們與神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五:18),且重覆講三次(林後五:18,19,20),強調工人的職分就是叫人與神和好。

  信徒的問題常是(1)本末倒置,忘了甚麼才是首要的目的;(2)小看這職分,不明白這職分比世上任何地位更永恆,榮耀,不看重勸人與神和好的職分,不明白自己的身份,其實是上帝的大使(林後五:20);(3)不了解是上帝的恩典(六:1),藉着神兒子的血,受同胞害死,因此才能將救恩留給外邦人(賽四九:6-8),才能成為基督的使者的;(4)沒有時間觀念,忘了神是“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時候,我搭救了你”(六:2),神的工人一定要知道,主人快來的近了,因此對時間有迫切感,要抓緊機會,把人帶到主面前。

  慕迪一生事奉的轉捩點,就在時間觀念上的轉變。在1871年的十月八日,他主領芝加哥有史以來的最大佈道會,有許多人來參加,講完道的他,心中本有感動呼召,但他猶豫一下放棄了這個機會。沒想到人群散去後,那晚芝加哥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火災,把當晚來聚會的人都燒死,隔天慕迪再也找不到該晚來聽道的靈魂,因而深深自責:“我為何不抓緊神所賜的時間,把人帶來與神和好,經上不是記着“看哪,現在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時候”嗎?”從此慕迪完全將自己交給神,投身於帶人與神和好,立志每天一定要帶人信主才睡覺,開始他影響英美至深的旅行佈道!
  二十世紀末的華人社會變化非常快,神工人該注重團隊配搭,抓準時代的命脈,策畫推動全教會,乃至細胞小組,以教會附近社區為教會的“養魚池”提供社區關愛,服務,並附上長期的禱告,因此時候到了,社區的“小魚”抗遇之心會漸漸解除,對教會的社區關懷愛心漸肯定,因而漸漸肥壯而上鉤(如此要比野外釣魚要好),而願意聽與神和好的好消息。

二.工人要知道主人所要求工人本身的職分

  神看工人過於工作,而信徒常只看重如何做事,而忽略了如何做人;但真正讓主憂傷,叫人絆倒的,不是因不會做事,而是因不會做人,特別有地位名分的人,要該留意如何做人,因為這樣的身份若跌倒,比平信徒跌倒,更羞愧主名,美國的電視佈道家Jimmy Baker等就是最好的例子。因此保羅說:“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林後六:3-4),就在說明神看重工人過於工作。甚麼樣的工人,就導出甚麼樣的工作,沒有好性格的工人,可能在開始做很好的工,最後常常是使主名羞愧。 

  神塑造工人,常是藉着苦難,來激發他屬靈的性格。工人的品格是在受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鞭打,監禁,擾亂”時,仍能有“勤勞,儆醒,不食”般的任勞任怨(六:5),而且報之以被煉淨過的屬靈的性格,“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真實的道理,上帝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六:6-7)。神的工人要有三厚:(1)腳皮要厚,能走遠路去探訪,傳福音;(2)肚皮要厚,甚麼苦都能吃下去;(3)臉皮要厚,任何的攻擊,批評,建議,都可承擔!此理想工人的畫像,已活活刻畫在加略山上,當受嘲笑,受辱罵,被吐口水,給戴上荊棘冕,穿上戲弄性意義的紫色袍,以無罪的身分,被釘在最殘酷的十字架,且還忍受身旁該死強盜的羞辱時,仍能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二三:34)!

  當我們受苦難時,正要問主“為甚麼”時,同時更該留意問主:您要我學甚麼?主人知道在我們的生命結出基督的馨香之氣來時,將你我的苦難轉離!暗室之后蔡蘇娟,年輕時曾參觀一煉陶廠,她看工人正用火在燒製陶器,就好奇問工人製造的過程,但那工人一言不語,讓她覺得納悶,等工人工作結束後,轉身過來說:“蔡小姐,對不起,我剛剛在認真煉陶,眼光不能離開陶器,我必須給它加熱加壓,直到陶器能反映出我這張注視它的臉時,就表示此陶器已製作完成。”我們的主加苦難給祂的工人,無非是要工人能反射出主人的榮光,因此,為苦難,不公平感恩,因這些讓我們熬成主的形象。

三.工人要知道如何完成主人所交付的職分

  事奉主是常常有難處的,但老練的工人知道如何去解決難處。保羅略舉了事奉主的人,在世人眼光,所會面臨的難處:“羞辱…惡名…似乎是誘惑人的…似乎不為人所知的…似乎是要死的…似乎受責罰…似乎憂愁…似乎貧窮…似乎一無所有…”,但在工人手中,這些困難會轉變為“榮耀…美名…卻是誠實的…卻是人所共知的…卻是活的…卻是不至喪命的…卻是常常快樂的…卻是教許多人富足的…卻是樣樣都有的”(六:8-10),要完成主所交付的工作,不論容易或困難的,只有一祕訣,就是知道到主前求靠…“我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
  事奉主必會遇見困難的,但合神心意的工人知道如何去找出路。慕迪有次去探訪一個問題小孩的家庭,得知問題關鍵在其好酒的父親,剛好,該酒鬼不在,慕迪因自己父親也是酒鬼,傷痛猶新,遂將那家庭中所有的酒,全倒在街頭上,且帶走小孩!後來他又探訪該家庭,父親氣忿忿地說:“你竟敢倒我的酒,我要揍你!”慕迪說:“為你及你家庭好,可以;但請先禱告後,才動手。”當然。在他感人的禱告中,父親就悔改信主,與神和好,全家也因而彼此和好團圓,神是神工人遭遇問題時的出路。宣道會創始人宣信博士(A.B. Simpson),有次遇見難處時,聽到一個朋友說了教他一生受益無窮的話:“當你受神試驗時,就是你試驗神信實的時候。”困難不會大過恩典的!

  神工人要知道如何與人同工。保羅寫哥林多後書時,剛經過以弗所的暴動(徒一九:23-41;林後一:8-10),而哥林多教會的問題如結黨(林前一∼四章),道德(林前五∼七章),世俗化(林前八∼一○章),崇拜(林前一一∼一四章),與末世問題(林前一五章),都教該教會的創始人保羅痛心(林後一一:28-29)!為了這令他難過的教會,保羅寫了哥林多前書,自己也曾親自造訪(林後二:1),卻斷羽而歸(林後一:15-17),之後又寫了“嚴肅之信”(林後二:2-3),派提多前往,才把該教會悔改的信息帶回(林後二:13),安慰了使徒的心(林後七:6-7;一:3-4)神的工人當要有廣的天國觀念,不能有唯我獨尊狹窄思想。

  最後,神工人懂得“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亞四:6)多用膝蓋來做工。慕迪一生的事奉中,兩位老姊妹恆切的禱告是重要關鍵。作工人的畫像中,用膝蓋來禱告,該是這畫像的焦點!筆者於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七日,參加學校的校際運動會中,不幸受傷,經數名醫生檢驗出,證實為膝蓋內的十字韌帶全斷,內側韌帶斷了三分之二,除非動那需相當長復原期,且有退化性關節炎可能的膝蓋手術,否則,筆者從此連跑步都不能!在剛回台事奉即遇此憂傷苦楚時,兩位弟兄每晚找筆者禱告,使筆者有能力從陰霾中走出!如此的禱告達一個半月後,台大醫院名醫再檢查,結果是:“你的韌帶沒斷!”讚美主!筆者深深經歷到,在苦難時期,同工一起用膝蓋來禱告的能力。

  華人教會中有名分學位的人不少,但知道主人所託付的職分,並肯受磨練成為合神心意的工人,且知道如何完成主人交付的職分的,卻不多見!神的工人,你在哪裏?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65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