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6.7 第64期

差傳的聖經基礎

盧炳照

 

  宣教學者紐比真主教(Lesslie Newbigins)說:“一個失去宣教異象的教會,他們再無權稱自己為新約的教會。這種教會已否認其信仰,出賣主對教會的信託。”(註一)

  衛教會的主任牧師費大衛說:“因為基督教的信仰基本是一個宣教信仰。它是基督教的組成部份。若基督教沒有了宣教的異象,就不再是基督教,而是其他事物了。這是本質上的問題,而非基督徒要否作些甚麼的問題。”(註二)
  或許有人覺得上述二人說話的內容非常尖銳和嚴厲,但若我們肯謙卑的回到聖經中,就不難發現三位一體的神實在是一位差傳的神,全本新舊約聖經實在是一本差傳的書。一個沒有差傳的教會實實在在是出賣了主的信託,也就再無權稱自己為基督的教會了。

一.舊約中的神是一位差傳的神

  神是一位差傳的神在摩西五經中有深刻的說明。整個世界都是神所創造(創一:1),都是好的。自從始祖亞當和夏娃犯罪墮落後,神對整個世界的目的就是還原和復興(徒三:21)。創世記第三章十五節不單說明差傳的需要,更說明差傳的應許,就是主耶穌將要成為全人類的救主。

  創世記第八章中的洪水,一方面指出神當時的審判是普世性的,另一方面也預示在末後的審判也是沒有人能逃避的,所有人都必須回應神的呼召,向神回轉,才能得到拯救。此外,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充分的顯明神要透過亞伯拉罕去萬國萬族都得蒙恩典的心意。

  在出埃及記中,神揀選以色列國度,將他們從萬國中分別出來成為祭司的國度(出一九:4-6)。祂要使用整個以色列國度來將神的心意告訴其他的國家,使他們得蒙神的悅納,用意是非常明顯的。

  在歷史書中記載了聖殿的建立。所羅門王不單有着無比的智慧,他更明白神對萬民的心意,在獻聖殿禱告的時候,他明確的指出聖殿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要向萬物作見證,“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人一樣。”(王上八:43)
  先知們的信息,不單強調耶和華是獨一的神,也強調祂是萬國萬民的主,祂的救恩要臨到所有的人(賽四九:6)。先知約拿被派到外邦人尼尼微城去,充分的顯明神對所有人的憐憫,並沒有因他們是選民的敵人而有所改變。

  詩人透過美麗的詩詞將神對普世的心表達出來,“好叫世界得知你的道路,萬國得知你的救恩。(詩六七:2)世界,萬國,列邦,萬民,顯然都是主所愛的對象。而神的選民更應負起“在列邦中述說祂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祂的奇事”(詩九六:2)的責任。

二.新約中的基督是一位差傳的基督

  神愛世上的人,差遣了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的住在我們中間(約一:14)為我們立下了差傳的模式,耶穌在世雖生為猶太人,都從不排拒外邦人,更明言祂要拯救外邦人“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出來。”(約一六:16)。耶穌在世上的講道(路四:16-30),神蹟和對門徒的教導,都在顯明祂的愛是超越種族界線,而臨到所有的人。

  在十字架上,基督是為萬民成就了救恩,而非單為以色列人,從死裏復活的基督,更將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的大使命交給教會。五個版本的大使命經文(太二八:18-19;可一六:14-15,路二四:47;約二○:21;徒一:8),實在叫人無可推諉。求主叫教會忠於祂所託付的,竭力將福音傳遍普世。

三.使徒行傳中的聖靈是一位差傳的聖靈

  五旬節聖靈降臨(徒二章)開啟了宣教的大時代。聖靈降臨的目的是甚麼呢?顯然絕對不是只為滿足個人的經歷,乃是賜予祝福和能力,叫教會能將主所交付的福音傳給萬民。整本使徒行傳,充滿了聖靈的工作,故此有人稱使徒行傳為聖靈行傳,當教會和信徒追求更多讓聖靈管理時,其必然後果是更熱心和有能力的為主作見證,更關心主的大使命。

因逼迫而離開耶路撒冷的門徒,腓利,彼得和保羅等豈不都是像雲彩般的見證人麼?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四.新約書信中的教會是差傳的教會

  沒有差傳的工作,也就沒有新約書信中的教會。每一個收信的教會都是直椄或間接的由宣教士所建立的。從這些宣教士來鴻中,清楚的顯明關心萬人乃是教會的首務,“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提前二:1),教會也當效法去努力將福音“傳給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弗二:17)

  書信中不錯有許多神學上的討論和生活上的教導,但書信的作者並不只是要叫信徒頭腦上受教,更是要叫他們在信心堅固,長大成人後,能成為主美好的見證,“因為主的道從你們那裏已經傳揚出來。”(帖前一:8)

五.啟示錄的結局是差傳的結局

  在拔摩海島上,使徒約翰在異象中看見末後天上的景況:“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啟七:9)天上的景象,已經明確的顯示了差傳的結局,那就是普天下各民族的得救者都會站到寶座前。到那日,神的心意成就了,教會的使命亦完成了。差傳工作絕不徒然,願這些在天上來自各民族的得救者,成為今天差傳的推動力。

結語:

  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的心,藉着整本聖經的啟示,實在是明明可知,叫人無可推諉的。期盼耶穌基督的眾教會和信徒趕快起來,體貼主的心,在這末後的日子,將福音早日遍傳萬民。

註釋

一.賈禮榮著,黃彼得譯,今日,明日的宣教事業(印尼:東南亞聖道神學院,1982)頁23
二.David Fisher, Evangelical Missions Quarterly VOL32NO.2 1996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64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