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91.1 第31期

堅城,鐵柱,銅牆(中)

王明道

 

  今日大多數的教會實在是可憐到了極點。許多金碧輝煌,美輪美奐的禮拜堂在那裏矗立着。裏面有着良好的設備,舒適的座位,悠揚的琴聲,音調和諧的唱詩班,銅製的十字架,雪白的蠟燭,“牧師”穿了黑色的禮服,佩着美麗的長帶子,念着精裝的公禱書,作着詞句優美的“說教”,“教友”們肅敬立着唱詩,安靜坐着聽講,伸出手來把鈔票放在捐錢口袋裏面。這些在神的眼中看來,卻像一個失去蛋黃和蛋白的蛋殼一樣。有人喜歡吃生雞蛋,他們用針在雞蛋的兩端扎兩個小孔留一個孔進空氣,把嘴對着另一個孔用力吮吸,直到蛋黃和蛋白者吸盡,以後把這個空了的蛋殼再放在盤子裏。從外面看來,仍是一個完整的雞蛋,實際卻是只剩下了一個毫無用處的蛋殼。今日世上許多的教會也是如此。只有神的眼睛和那些明白神的心意的人的眼睛能看明白今日教會的空虛。教會只有外面的那些東西,但神向教會所要的聖潔,公義,誠實,慈愛,信心,盼望,都早已宣告破產。教會中的領袖為虛榮服務,教會中的工人為薪金傳道。大多數的“教友”加入教會,若不是因為別有企圖,便是隨聲附和。傳道人為要多收教友,好增加教會的捐款和名冊上的人數,不惜大量的收容各色各樣的人加入教會,並不詳細查考他們的信仰如何,生命如何,品德如何。在這種情形之下,教會中便充滿了虛偽,欺詐,謊言,假面,貪婪,私弊,傾軋,排擠,仇恨,嫉妒結黨,分爭,淫亂,污穢,以及種種可憎可恥的事。世界上種種的罪惡,教會中不但樣樣都有,而且還另外加上兩樣大罪,就是明知故犯和假冒為善。許多不信的人就因為看見教會中這一切的罪惡,不但不能信主,而且還褻瀆神的名。許多幼稚軟弱的信徒就因為發現教會中這一切腐敗和黑暗,以致絆跌仆倒,失去信心。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因為看見聖殿中有賣牛,羊,鴿子的,和兌換銀錢的,便大發義怒,用繩子作鞭子把牛羊趕出殿去,又推翻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如果他今日再來到地上的教會中,我不知道他所發的怒氣比那時要加幾倍!

  不用提一般的信徒,只看看那些傳道人罷。好的固然不能說沒有,但大多數都是以傳道為養生的工具,以瑪門代替了神;看見財物便把信仰和真理完全丟在背後;為得財物不惜說謊,不惜欺騙,不惜舞弊,不惜營私;為財物與同人爭吵鬥毆,與親友法庭相見,不但不顧神,不顧信仰,不顧良心,就連臉面也不顧;在富貴的人面前脅肩諂笑,醜態百出,不惜奴顏婢膝,搖尾乞憐。每逢有一兩位在社會中有地位,有金錢的人到教會裏來,那些傳道的人對這些人所表現的態度,真令人為他們羞得面紅耳赤,他們自己卻在那裏得意洋洋。再看許多傳道的人奔走於貴人的門前,匍匐在富者的階下,諂媚官僚,巴結財主;甲有了錢財勢力就捧甲,乙得了地位尊榮就捧乙,丙上了臺再向丙獻殷勤,丁走了好運再去高舉丁。近些年來國內有一些貪污腐化到極點的官僚,只因為他們有金錢勢力,又在教會裏受過一次洗,便被教會看作希世之珍,請他們作董事,請他們題字,請他們演講,向他們募捐。旁觀的人已經因此把教會看得一文不值,當事的人卻以為這是無上的光榮。傳道的人不顧節操廉恥到這種地步,焉能不使神受極大的羞辱呢﹖

  我們常聽見不信的人稱傳道人為“洋和尚”。我們認為這種說法是侮辱傳道人的話。但如果我們詳細觀察一下許多傳道人的生活和工作,便覺得這種說法並不是毫無理由的。許多傳道人沒有奉神的差遣,沒有從神來的使命,不能大聲疾呼,招呼犯罪的人離開他們的罪惡,叫他們逃避神的震怒,不能把福音傳給人,不能把人心靈中所需要的東西分給他們,不能把人從黑暗痛苦中救拔出來,不能使痛苦的人得解救,不能使傷心的人得安慰,不能把人當走的正路指示他們,不能作眾人的導師,不能作群羊的牧者,只是敷衍了事,主領幾次聚會,講一些不關痛癢的道理,到時候從教會支取一些月薪,來維持一家的溫飽。這與和尚在佛堂裏敲敲木魚,宣宣佛號,從施主手中得些布施,到辦喪事的人家中念念經超度一下“亡魂”,以後取得一筆念經費去維持生活,有甚麼分別﹖如果傳道的人不能對人類,對教會有真實的貢獻,只是藉着傳道去維持生活,這種人不但不能稱為神的僕人,而且足以稱為社會中的蛀蟲。世界上有他們也不多甚麼,沒有他們也不少甚麼。我們希望這種傳道人快些辭去傳道的工,去找個職業作,還不失為一個世上有用處的人。如果他們再這樣弄下去,被不信的人稱為“洋和尚”倒是小事,在神的面前要受神的斥責,那纔是一件嚴重的事呢!

  在西國人主持的教會中另有一種可哭的現象。西國傳道人既掌握着經濟的全權,許多人便竭力迎合他們的心理,藉此可得一些好處。中國傳道人只要能討得西國傳道人的歡心,便不愁保不住自己的地盤。說來也真希奇,越是假冒為善,口是心非,擅長諂媚逢迎的小人,越能博得西國人的歡心。那些耿直忠實,不會逢迎,不屑於獻媚乞憐的正人君子,最不易得西國人的任用。結果是甚麼呢﹖有品格,有節操的人不是被排擠下去,便是潔身遠引。教會中所留下的只是一些奸佞小人。他們一面在西國人面前曲意奉承,一面在信徒面前作威作福。這般人在教會裏面和教會外面已經弄得信用破產,人格掃地,正像社會中那些貪污的官吏一樣。但西國人卻一意信任他們,倚重他們,看他們為最忠實的同工。若有人對西國人進些規勸的話,西國人立時便說這個人是嫉妒他們,給他們說壞話。有些西國人受着這種小人的玩弄,到死都不醒悟。在我國內西國人主持的教會裏多數都有這種情形。

  教會腐敗到這種地步原因固然不止一個,但最大的一個原因就是教會中有許多未曾信主的人被接納進來。以我這二十多年在全國各處詳細觀察的結果,我敢確實的說全國的“基督徒”中真實悔改信主得了生命的人絕沒有一半。如果能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我就認為是不少了。當然這是一個平均的數目。有些教會的根基立得好,傳道的人也忠心,這種教會中真實信主的分子自然就比較多。若是教會的根基立得不好,傳道人不忠心,那個教會裏的假信徒自然就特別多。說起來真可嘆,有些教會裏面雖然有許多“教友”,但真實信主有生命的信徒少得令人不能相信。我說的並不是推測的話,乃是我多次親自證實過的。這種教會根本就不是教會,不過是偽善份子的集團罷了。這種教會不可救藥,屬神的人只有從其中出來。

(選自五十年來第四章)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3109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