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9.5 第21期

“短宣”異象分享

張佳音

 

  香港距離“九七”還有短短八年的時間,香港的教會現正積極進行各樣應變的策略,在我有限的觀察下,發覺他們的應變有三方面:

  1. 個別堂會着重植堂策略:以往各個教會都抱着一種自滿的態度,認為聚會人數差不多,可以生存下去就是了。如今想到“九七”問題,才猛然醒覺香港還有許多人從未很完整地聽過一次福音,於是大家都感到傳福音實在是刻不容緩,義不容辭的。例如:十分着重傳福音的宣道會本來已有了五十多間堂會,據說他們計劃在未來的日子要倍增。大宗派教會如浸信會,已有許多間堂會,也有意在九七之前多增加一百間。福音派及基要派的教會顯得十分積極,大量擴展,例如香港平安福音堂在過去短短的五年時間內,由五間發展至十四間。

  2. 全港教會更趨合作,據我看來,以往香港的教會不大同心合一,多是各自發展。現今為了共同的福音目標,大家開始積極同心合作,推動很多聯合性的大型佈道會,傳福音訓練班,專題講座等。甚至連福音書室和出版社也參與。在大家大力鼓吹之下,參加的人數常常是數以千百計的。

  3. 關心特殊福音群體:過往教會一般會友多是知識份子,很少顧及工人階級。許多不能在禮拜天休息的各行業工人,都沒有聽到福音的機會。就算一向專門從事這類福音工作的機構,諸如工業福音團契,福音戒毒團契,監獄佈道團等機構,常因經費不足,人手短缺,而艱苦經營。但近幾年來,愈來愈多教會體會到這些龐大的群體的需要,開始關心社會各階層人仕。於是就策動了一些“基層福音”的訓練,諸如中國神學研究院主辦的基層福音訓練課程,用三年時間去訓練專門人才,向這類人士傳道。此外還有木屋福音工作,專向大陸新移民傳福音。平安福音堂為關心的士司機,美容師,茶樓工人的特殊群體的需要,在最近開始了“星期二教會”的新工作。

  以上種種的福音策略,本來需要大量的人才和錢財去推動,可是,近年來大量的基督徒和傳道人卻移民外地,連不少世界性的福音策略也移師北美。試問面對香港這龐大的福音需要,人手往那裏找﹖而香港的神學界也承認申請入學的新生人數最近也有減少跡象,新生的質素也偏低。但奇怪的是平信徒的訓練課程,神學夜校延伸課程等,卻有許多人蜂踴去參加。不知是否神的心意認為“九七”之後可能全職傳道人不方便自由傳道,平信徒反可以承擔福音的使命。

  目前香港平信徒受訓的現象十分積極。五六百萬的人口中,只有二十多萬的基督徒,其中大多數人是沒有機會移民的。他們雖然生活得非常忙碌,但看到這麼大的福音需要,異端邪教卻十分猖獗,也得忙中抽閒去還福音的債。我們看見摩門教徒到處逐家傳道,他們起先是兩個外國人出來傳道,最近進展到全由中國人承擔。甚至連女性也出來傳道。再看耶和華見證人會的信徒,他們更是鼓勵平信徒人人每天奉獻一小時出來帶職傳道。我曾見過一對“耶和華見證人”信徒夫婦帶着嬰兒出來逐家探訪傳道。我們基督徒眼見這樣的情況怎可能忍受得住呢﹖為何那些異端邪教肯自費奉獻兩三年做福音工作,結了婚生了兒子也有其使命感,就是我們這些稱為信仰純正的基督徒反而視若無睹。基督曾差遣十二門徒全時間出去傳道,也同時差遣七十個門徒以部份時間,兩個兩個的出去各城各鄉傳道。為何今天我們竟失落了這個異象,讓異端邪教去專美﹖我們應該重新檢討一下自己對神的心。

  記得大約在五六年前,香港正面臨“九七”問題的衝擊,因中英談判破裂,至使股票大跌,港幣狂瀉,人心惶惶,市面出現搶購糧食的現象,大家對前途失去信心。當時我的信心也十分軟弱,掛心將來有沒有宗教自由,害怕將來政權易手之後無法生存下去。經過一段祈禱等候的日子,神沒有開路讓我出外宣教,只用一節經文感動我:“趁着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九:四)。這節經文使我猛然醒覺到,現今是我應拼命做福音聖工的時候了,不是找出路離開的時候。我看見香港人多麼拼命賺錢,自問為何不拼命去傳福音呢﹖於是就求神給我勇敢無懼的心,將全人奉獻與主,擺上自己去做傳福音的工作,將家人的前途安危全交在主的手中。很奇妙的,神使我內心感到莫大的平安。於是我辭去神學院和教會的全部職責,一心想到香港新界及離島鄉村去做個人佈道的工作。以為由零做起,待日後信主的人多了,便成立一間福音堂。這時候,神感動平安福音堂和我接觸,邀請我專責帶動教會去做傳福音的工作。我和吳主光牧師深入交通後,發現在許多福音策略上十分同心。心想,這可能是神的帶領,讓我可以藉此多還福音的債。於是開始參與平安福音堂的福音統籌工作,輪流在七間堂會訓練個人傳道,成立佈道團,每主日下午帶領他們到新界郊區去逐家佈道,從事開荒植堂。我們選沙田區,借用社區會堂作為聚會地方。在屋村路邊擺着福音畫報,向街上的行人作個人佈道。冒着日晒雨淋的辛苦,傳福音可謂達到瘋狂的地步。這樣足有一年的時間,結果有七十多人經常出席我們的主日崇拜聚會。教會立即撥出一百會友到沙田區成立教會,加上七十多位新信主的朋友,主日聚會就有一百八十多人聚會了。至今只有兩三年時間,已發展至近三百人聚會了。

  在這一段佈道工作期間,我們發現弟兄姊妹普遍十分忙碌,每主日上午崇拜完之後,下午又去做佈道工作,真是十分疲乏。我們開始思想到為何耶穌可以差七十個人,兩個兩個的出去傳道,摩門教徒可以這樣做,而我們不可以呢﹖於是我們嘗試開始一個新的策略…“短期宣教士訓練”,呼籲弟兄姊妹放下職業,奉獻兩年時間出來還福音的債。兩年之後他們可能決定一生事奉下去,或回到原來職業崗位。相信經過了兩年的訓練和體驗之後,他們更能有效地在教會推動佈道事工,在九七之後仍可成為教會有用之才。我們上午教授他們神學課程,下午及晚上差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有策略地作逐戶傳福音工作,一切費用由教會供給。

  有些教會因缺少佈道人才去植堂,去做福音外展的工作,去協助教牧作福音探訪,便派人前來受訓。我們用三分一的時間在“短宣中心”訓練他們,三分一時間帶領他們去向不同的群體傳福音,體會領人歸主的滋味。其餘三分一時間讓他們在週五至主日可以回自己的教會去協助福音事工。我們大家的內心燃燒着福音的火,要在九七前這幾年之內將香港福音化。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21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