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1987.11 第12期

敬虔的謊言

謝逸群

 

  雅各聽從溺愛他的母親利百加的指導,到那老眼昏花,不能看見的父親面前,冒充哥哥以掃,去騙取父親的祝福。利百加不但不教導她兒子誠實為人,反而幫助他說謊行騙,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聖徒家庭尚且如此黑暗,就難怪不認識神的人多行邪惡了。

  雅各假冒以掃拿着食物到老父以撒跟前。以撒驚異以掃這麼快就打獵回來,因而問他:”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雅各回答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着的。”(創二七:20)明明是偽裝假冒,說謊欺騙,卻說:“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着的”,說謊騙人的也會利用神的名作為掩飾。這樣的作法十分容易迷惑人,以致那位老父都誤信了這句敬虔的謊言。

  今日在神的家中,有不少像雅各這樣的人。明明是假冒說謊,卻說是蒙神的祝福;蓄意造出一些虛浮不實的數字和成績,卻說是神行了大事;放縱情慾做出很多羞辱神,敗壞人的事,卻說是聖靈的工作;存心不良,為肉體情慾,利益,虛榮而奔走,卻說是蒙神的呼召和差遣;包容罪惡,向世俗妥協,卻說是神以愛心接納,凡事相信;自己隻手遮天,幕後操縱一切,卻說是神在教會中掌王權,居首位;做出一些人為的假象,卻說是神復興教會。今日在神的家中,有不少像雅各這樣的人,利用神的名作偽騙人,使神的名受辱,教會受損。今日教會靈性的荒涼,這也是一個主要因素。

  掃羅違背神的命令,雖然把犯罪的亞瑪力人滅絕淨盡,卻憐惜亞瑪力王,也愛惜上好的牛羊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撒母耳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去見掃羅,掃羅對他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當撒母耳質問掃羅他耳中聽見的羊叫牛鳴從何處而來,掃羅強辯:“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裏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撒上一五:15)多麼敬虔的謊言!自己愛惜牛羊,卻說是為了神的好處。鑒察人心的神,絕不會被人的虛偽欺騙愚弄的。在神看來,他不但沒有聽從命令,且算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撒上一五:19)。掃羅既厭棄神的命令,神也厭棄他作王。

  掃羅在撒母耳直斥其非後,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現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撒上一五:24-25)掃羅的認罪,是沒有誠意的認罪,並且沒有真正的悔改。他把一切犯罪的責任推到百姓身上,沒有承認他自己的貪婪。他所謂“我好敬拜耶和華”,也不是真正的敬虔。他口唇親近神,心卻遠離神。神不悅納他虛假的認罪和敬拜。“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一六:7)

  撒母耳轉身要走,掃羅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斷了。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神。”(撒上一五:30)又是一句敬虔的謊言!他既無心敬拜神,視神的命令為兒戲,但卻要做出敬拜神的表現。言為心聲,掃羅堅持要撒母耳和他一同回去,讓他好敬拜耶和華,因為他要在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維持虛假敬虔的外貌。他看重人眼中的尊重,卻輕看神眼中的看重。神說:“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二:30)

  基督徒切勿追求敬虔的外貌和話語,卻沒有敬畏神的心;看重人的稱讚和今世的虛榮,卻忽視永恆的價值。這其實是不信的一種表現,亦是他們無法忍耐等候神的時間的一個明證。使徒保羅說:“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着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着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六:7-8)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1-23)

  讀了雅各欺騙父親的記載,和看了掃羅的一些言行,再環視現今教會的境況,我們不能不承認說敬虔話語的人不都是敬虔的人,因為許多人口中的敬虔話語不過是敬虔的謊言。讓我們在神面前反省:究竟我們是為誰作工﹖為誰說話﹖是甚麼動機推動我們的工作﹖只有真理知識,卻沒有屬靈的生命;只有敬虔的外貌和話語,卻沒有敬虔實意的事奉,這一切都是徒然的。

  主耶穌說:“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求主教導我們做一個聰明人,都作真基督徒,用心靈誠實事奉祂,一心一意尋求神的榮耀,討神的喜悅,輕看今世事物,以神為我們的滿足和喜樂。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持守真理,為主作鹽作光,盡忠事主,矢志不渝。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01207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