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養神的群羊 - 何衛中著

 
下篇:朱序


于序

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着神的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冠冕。(彼前五:1-4)

  作牧師,不是紙上談兵的事。歷來教會的問題,多是出於牧者,因為那些學院出身的人,本身可能是學者,但缺乏牧會經驗,所教導的學生,離開學堂,走進教堂,沒有屬靈裝備,乏善可陳,自然非教會之福。屢見講“教會增長”的人,所牧的教會偏不增長,就是現實的例子。
  高深的知識,對於羊群很少幫助,連聖經地理的知識也是一樣。如果誰想最精美的地圖,就能夠使羊群到豐美的草地,安息的靜流,必然是思想有問題。羊群所需要的,是牧者在前頭走,他們可以跟隨。這就是“作群羊的榜樣”。
  怎麼也不會想到,以彼得的性向,會作牧養教會的長老,就是今天稱為“牧師”的。但群羊的大牧長耶穌基督,有祂的全知,和至美的旨意。在十字架上為羊捨命,並復活以後,祂特地問彼得:你“愛我…嗎”?然後,交託他:“你牧養,餵養我的羊”。
  著名新約學者F.F. Bruce以為如果斤斤計較動詞的不同,實在可能失去重要意義,因為聖經中儘多動詞換用的例子;主要在對於主的愛,捨己,赦免的愛,有所體驗,能夠誠實的愛主,才可表現於關懷主的羊群。
  奇怪的是,羅馬天主教歷來的教皇,自稱是彼得的繼承人,卻沒有彼得的形像,只有縱橫闢闔,嚴嚴的轄制。宗教改革以後,抗羅宗教會,情形進步不了多少。所以,有人說:抗羅宗教會的問題,是沒有教皇。也有人說:問題是教皇太多。現況如此,何堪問聞!
  何衛中牧師,在美洲及亞洲牧養教會多年,所至有聲,因為他從不用手段,建立山頭,而是誠實任事,依循彼得的規格:照神的旨意,甘心,樂意,作榜樣。他從不計較待遇,也不貪財,奪權,鬥爭。他雖不像古時祭司或現代拉比的兼業屠宰,卻雅擅烹調,亦牧亦廚師,時常餵養飢餓的羊,使他們不至於在回家途中困乏暈倒,這是很多人可以作見證的。
  耶穌在世工作時,宗教很發達,聖殿極堂皇,卻看見許多人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就憐憫他們;今天加上更多困苦流離的人,是牧人沒有羊。何牧師本着憐憫的心,寫成牧養神的群羊,祝神藉本書賜福教會,同享主顯現的榮耀,是所望焉。

于中旻序於新加坡
2009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