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養神的群羊 - 何衛中著

上篇:牧人的素質
下篇:牧人的生命


牧人的認識

一.認識真神

  牧者若不認識神,怎能傳講神呢?先知何西阿就說:“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六:3)這句話就表明追求認識神並不困難,只要你肯追求認識神,祂就出現如晨光,如甘雨,如滋潤田地的春雨。但為何今天有許多信徒仍然不大認識神呢?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去追求。那麼又如何去追求?
  1. 讀經。讀經能叫我們認識神。因為聖經是神的啟示,將神的本性完完全全的表露無遺,故此多讀經就多認識神。
  2. 禱告。禱告能叫我們認識神。我們從禱告中經歷神話語的實在,叫我們多認識神。
  3. 聚會。聚會是多聽神的僕人們講述神的話。正如馬利亞坐在主腳前,她就摸到了主的心意,能在耶穌離世前,將一瓶真哪噠香膏倒在耶穌的頭上,讓主能享受她的愛心。
  主耶穌在祂的禱告文裏面提到:“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一七:3)原來認識神可以使我們得永生,這就非認識不可,難怪先知何西阿如此說:“務要追求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不單要追求,還要竭力的呢。

二.認識基督

  有一次,門徒腓力對主耶穌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約一四:8)主耶穌對他說:

“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麼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着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約一四:9-12)

  從主對腓力所說的這一番話,就說明當時這班門徒雖然跟隨耶穌,但對耶穌還是不認識,才會要耶穌將父顯給他們看。主教訓他們,叫他們認識耶穌。
  今天仍然有許多信徒,雖然說是信耶穌,但仍然不認識祂,不認識祂的作為。我們要怎樣認識基督呢?就是看主的工作和祂所作的事,就可以明白了。在馬太福音第九章35至38節裏就有如此的描寫: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

  在這段經文記載了耶穌工作的性質:
  1. 在會堂裏教訓人。這是講道。
  2. 宣講天國的福音。這是佈道。
  3. 醫治各樣的病症。這是對人肉體方面的幫助。
  我們認識基督的工作是全方位的事奉,“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七:16)

三.認識聖靈

  聖靈是三位一體真神的第三位,與聖父聖子同榮同尊,祂將主的救恩推廣出去,叫人知罪,叫人重生,祂的能力叫人相信基督是救主,祂也有獨立的權柄作祂要作的工。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一三:2)

  可見聖靈有獨立自主的權柄,可以差派門徒。
  當主耶穌在論罪的問題時,祂說:

“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太一二:31-32)

  為甚麼主耶穌會說褻瀆聖靈不得赦免?因為我們得救恩是完全靠聖靈的感動和光照,然後我們才能認識基督的救恩。如今我們竟然褻瀆聖靈,那怎能叫我們得赦免呢?甚麼叫做褻瀆聖靈?那就是當日主耶穌行神蹟,醫病,趕鬼時,主耶穌明明是靠聖靈行神蹟,但那些法利賽人卻說主是靠鬼王行的神蹟,這就是褻瀆聖靈了。聖靈是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叫我們重生;若沒有聖靈的光照,我們就不會認識福音,不會得救。

四.認識教會

  牧者一定要認識教會不是教堂;教會的意思是一班蒙神拯救的兒女們聚在一起敬拜神,是為教會,正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十八章20節所說:“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這就是主的教會了。
  教會不論人多少,在乎有主的同在。認識教會是主的身體,主是教會的元首。教會不論大小,人數多寡,都是主的教會。但有些牧者卻有錯誤的觀點,就是將教會當作自己的地盤,自己的王國去經營。一次有兩位牧師在談話,甲牧問乙牧說:“你所牧養的教會有多大?人數多少?”乙牧答:“我的教會人多勢眾,每年財務預算上百萬—”他沾沾自喜的反問甲牧又如何?甲牧氣定神閒的說:“我的教會和你一樣,也是人多勢眾,財務也是每年上百萬。”乙牧甚感奇怪,因為他知道甲牧的教會是小的,怎麼會和自己的一樣?甲牧隨後解釋說:“你的教會不就是我的教會嗎?怎會是你的我的?其實都是主的。”
  今天就是有太多的牧者抱着如此的念頭,特別是到了年長時,他們不肯退休,不肯讓賢,美其名是要至死忠心,要死在講台上,此種觀念是不對的。神使用每一位牧者,都有時候。宋尚節博士蒙神大大使用,奮興了教會,帶領了不少人信主,按理說神應該讓他活久點才是,但沒有,他只活了四十多歲就被接回天家安息。摩西死時雖已高齡一百二十歲,但“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申三四:7),但神沒有因此而讓摩西繼續活下去,原因是摩西的使命已完,是該交棒的時候,神興起約書亞來接棒。就算摩西有多能耐,神仍然是要叫他退下來,這就是教會的新陳代謝。我們要順服神的安排,不要戀棧不肯退下,要學會放手,讓後繼牧者能自由發展聖工,就算是自己創立的,也要如此。
  曾有一位大教會牧者,聽說有從外地來的牧師要進入其本地開教會,他就說這裏教會已達飽和,不必再來開了。但那外來牧者結果還是開始了。後來這個新教會人數逐漸增加,成為有規模的教會;而本地原先的那個大教會,人數也沒因此而減少。這就證明主的禾田是無限之大,一切都是屬主的,並無你我彼此之分。牧者一定要認識教會,要有大使命的觀念和天國的觀念才是。

五.認識撒但

  撒但就是魔鬼,專門與神作對,是我們和神的共同敵人。撒但這名就是敵擋的意思,凡事都與神敵對。在啟示錄內透露它有七個名字:
  1. 亞巴頓(啟九:11上)。“有無底坑的使者作他們的王,按着希伯來話,名叫亞巴頓;希利尼話,名叫亞玻倫。”是無底坑的使者,這是解經家所同意的。亞巴頓在希伯來文即是沉淪或滅亡之意(啟一七:8),這名字正符合撒但的工作,是代表黑暗和破壞的權勢,使人趨於沉淪。
  2. 亞玻倫(啟九:11下)。亞玻倫是希臘文,意即毀滅。這是撒但的特性,它的作為就是要毀滅人。它是戰爭的發動者,戰爭帶給人類是極大的痛苦和傷亡。
  3. 大龍(啟一二:3,9),又是紅龍。紅代表流血,龍代表神祕的能力,是殘忍流血的能力。在我們中國流傳的故事中,凡是龍所到之地,都會被破壞,造成大災害。在美國中西部一帶,每年夏天就出現許多的龍捲風,破壞性十分嚴重可怕。這都象徵大龍的本性。
  4. 古蛇(啟一二:9)。我們人類給這條古蛇害慘了,始自老祖宗亞當和夏娃,不單自己陷入死亡,也連累世世代代子子孫孫同樣也陷進痛苦的深淵中。它迷惑人的伎倆層出不窮,我們人類就在它迷惑之下,一步步的走往滅亡之路。聖經評論它是迷惑普天下的,即是說普天下的人,無不受它的蠱惑,連亞當也上了它的當。試想亞當是何等的聰明有智慧,能為神創造的一切飛禽走獸一一命名沒有重複,但亞當也都被它所迷惑,可見它手段的高明,沒有人能逃得過。
  5. 魔鬼(啟一二:9)。這名字代表窮凶極惡。魔鬼本身是光明的天使,原本是極其美麗,但因心中驕傲,起了野心,想要搶奪神的寶座,要與神分庭抗禮,平起平坐,結果被打落地上來,自此就變成魔鬼,極其可怖。也常有犯罪作惡之人被稱為魔鬼。有一個太太,常常喊她的丈夫是老魔鬼,因為他常喝醉酒,回家便打人罵人。
  6. 撒但(啟一二:9)。撒但原文是敵對者,凡事與神為敵。這名字正與啟示錄第十七章所記載的大巴比倫之基本意義相同,就是與神為敵。撒但抵擋神的工作,又試探人,叫人陷入罪惡的深淵。當撒但試探耶穌時,主就責備它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太一六:23)撒但名字為抵擋,神也很幽默,叫信徒對付撒但也是用抵擋,以其之矛,還其之盾。“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有次聽到唐崇榮牧師分享說:“我們不能攔阻飛鳥從頭上飛過,但可以不讓鳥兒在我們頭上作窩。”同樣,我們不能攔阻撒但來敲我們的心門,但可以不開門讓它進來,若果真想要開門看看,就請主耶穌替你去開,撒但看見是主,就說:“對不起,叩錯門。”就逃跑了。
  7. 迷惑者(啟一二:9)。撒但最後的一個名字是迷惑者。如今這個世界有許多的人不肯相信有神,不信有天堂有地獄,不信有審判有來生,不信基督會再來,就是因魔鬼的迷惑所致。魔鬼最不喜歡人讀啟示錄,因這本書是將魔鬼的真面目揭露無遺,還把它將來的結局宣布出來,等於判了它的死刑。因此,魔鬼要趕在它的末日來臨之前,要窮凶極惡的去破壞神的工作,破壞神的兒女及其家庭。“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吧!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下到你們那裏去了!”(啟一二:12)因此,我們要格外小心,防備試探及攻擊,多讀啟示錄,就能洞察魔鬼的作為。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二章11節說:“免得撒但趁着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它的詭計。”所以我們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六.認識同工

  有云:“識性能以同居”,自古以來,婆媳是最難以相處,若果能彼此了解,互相遷就,就能和睦同居。又云:“文人相輕”,作家彼此不服之意。同工也是如此。今日教會出現許多問題,同工問題也是其中之一。
  主任牧師要愛護團隊的同工,團隊的同工也要順服和尊敬主任牧師,彼此尊重,彼此敬仰,彼此順服,彼此欣賞,彼此合作,彼此了解長短恩賜,彼此包容體恤,才能同心配搭事奉。若果自己不願意同心或有成見無法溝通和合作,就只好自己求去。不要在教會樹立勢力,互相對抗,抵消了力量,失去了見證,造成教會分裂,讓教會受極大的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