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養神的群羊 - 何衛中著

上篇:主耶穌是好牧人
下篇:牧人的認識


牧人的素質

  主耶穌是大牧長(彼前五:4),我們這些事奉主的人是小牧人。要作小牧人也不是那麼容易的,有下面的幾項條件:

一.重生得救

  這是最重要的條件。牧人如果未經歷重生,那他們怎能帶領羊群獲得重生的生命?如今在神的禾場上就是有些還未曾經歷重生得救的“牧人”,他們只憑着血氣在事奉,事實上他們不配事奉,因為根本沒有事奉的生命,和聖經真理格格不入。可能他們對聖經滾瓜爛熟,但卻沒有經歷悔改重生。這樣的人不能在神的工場上作牧人。

二.清楚蒙召

  一個已經重生得救的人,未必能夠作牧人,必須蒙神呼召,好像摩西,先知們,使徒們,他們都是經過神的特別揀選,呼召他們出來跟隨祂。一個牧人若沒有神的呼召,只憑着一己衝動來事奉,必定造成日後許多的問題,以至灰心喪志,經歷試煉或試探時自己便跌倒了,還可能加給教會許多麻煩。
  筆者當年在香港讀神學時,就看到不少這一類的人。他們中間有些因會考不合格而沒能升學或就業,或世界道路走不通,又或經濟貧困,就報讀神學院,以為入神學院很容易,又住宿可以免費,只繳膳費而已。記得當年和我同進神學院的共有十二人,經過三年之後,畢業時只剩四人(筆者有幸是其中之一)。那其餘八人在哪裏呢?原來有些是半途而廢,有些退學了,有些因道德問題被學院開除了。那麼留下能畢業的四位同學是否能夠在工場上順利牧會?也不,有人因灰心不幹而轉業,有人美其名出國深造卻選了別科。其實早些半途而廢也是好事,不至誤人誤己誤教會。但痛心的是,有些人在教會居高位後,漸漸成為教會的教霸,轄制羊群,造成禍害,這才是悲哀!
  如今未經蒙召而走上事奉之路的人比比皆是,特別今天在北美的華人教會更多,筆者在北美居住了四十二年,也走過不少地方,就看見許多類似的情形,造成華人教會許多的難處,許多的分裂,真令人痛心。

三.充實裝備

  國家要打仗,就得徵兵,徵兵就要加以訓練才能上戰場。教會的牧人也得被裝備,就是要接受神學訓練。通常一個要事奉的人,進入神學院受訓,少則三年,多則四年,才能上陣。除非有特別才能恩賜的人,沒受神學造就,卻被神重重使用者,則是屬乎異數,另當別論。例如:早年中國教會有倪柝聲弟兄,王明道先生,以及趙世光牧師等。他們是神在那個時代中所興起的特別器皿。還有一位是宋尚節博士,嚴格來說,他沒有真正受過正規神學訓練,他在美國進入的協和神學院是新派的神學,根本不相信聖經的權威,而且他在學時,被人當作神經病人看待。所以他出來傳道時,他的解經法是有些問題,但他有神的呼召,故此神賜給他特別的能力,能叫許多人認罪悔改。這是神給那個時代特別的恩典,我們不能夠一概而論,一般的人,宜先接受神學訓練的裝備。

四.熟練聖經

  傳道人名副其實就是傳道,要傳道就要有道可傳,要有道可傳就要熟讀聖經,因為我們所傳的不是世上的知識學問,而是神的道,也就是聖經的真理。以前的神學院稱為聖經學院,顧名思義,就是讀聖經,故此聖經學院的學科有四分之三是聖經,四分之一才是其他的學科。一個教牧人員一定要熟悉聖經才能夠傳道,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不容置疑。
  筆者在北美多年,發現許多神學畢業的神學生,他們有很多世界的知識,惟獨對聖經不熟悉,也不懂解經,故此主日講道,盡是他所認識的科學,哲學等等題外的知識,信徒在靈命上餓得半死,無道可聽。
  筆者當年在華府牧會時,整本會友的名冊數下去,就有六七十位有博士學位的人士,筆者就算要作他們的學生也沒有資格,何論講道給他們聽。記得筆者1967年初移民到紐約時,華人教會稀少,教會沒有能力請去牧會,為了要事奉,只好自己先在家中開設查經班。當時紐約華人除了一些老華僑外,其他就是海外來美的留學生,他們畢業後就留在當地就業定居。那時筆者就憑着信心創立教會,沒想到一下子來了數十人,內中也是有博士,醫生,工程師等,當時心中惶恐,因為筆者才疏學淺,要講好道給他們聽,非絞盡九牛二虎腦汁不可,造成心中有壓力。
  在1971年筆者前往西雅圖探望好友孫約翰牧師,他帶我去拜訪沈保羅牧師。沈牧師是中國資深名牧,筆者當年只是一個三十出頭的小伙子。在言談中,他知道了我的景況,便勸勉說:“小老弟,我們今天作傳道的,特別在北美,不要被那些博士,碩士,醫生,律師等嚇唬。我們要學會講道,講他們不會講的,若果他們也會講,那請你來幹甚麼?故此我們傳道人一定要在講壇方面下功夫,要讓會眾真的有道可聽。”這一席話使筆者日後一生受用不盡。回到紐約之後,真的在講台方面切切下起了功夫來。如今幾十年過去,也到退休之年,還不斷的被教會邀請去領各項不同性質的聚會,如夏令退修會,培靈大會,差傳年會,奮興佈道等等,當然這是神特別的憐憫和恩典!

五.博覽群書

  傳道人除了要熟悉聖經之外,還要博覽群書。想當年在神學院時,教宣道法的鄭德音牧師常常對我們說:“你們讀聖經要讀到出汗。”筆者奇怪讀聖經不用出力,何來汗水?原來他的意思是在讀聖經方面下功夫,出汗是付代價。傳道人除了聖經外,還要閱讀其他方面的書報,以增廣知識,讓自己更充實,講道加插內容更生動有趣。有些傳道人只熟悉聖經,但對世界社會環境一無所知,傳道人可以無學歷,但不可沒學問,沒文化。學歷是因人而異,有人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但有人沒有,但不要緊,可以自修自學,多讀群書,因為沒有學識才是傳道人講道的致命傷。有人說:要知道這傳道人有沒有學問,可以到他的辦公室看一看便知,除了屬靈的參考書外,還有甚麼課外藏書,就知道傳道人肚內有多少墨水了。此話雖有道理,但卻不盡然,因為有人喜歡買書,但只買不看擺放着,是充充門面點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