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再批鬥倪柝聲之平議
.................................................................................................................................................................................................

跋: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近日梁家麟寫了倪柝聲的榮辱升黜。看過了在主內多位受尊敬的兄姊們對該書作出的反駁,希望凡閱讀倪柝聲的榮辱升黜的,都要詳讀每一份反駁文章,其中有周子堅和陳終道的,至為忠實可取。我本來也想執筆,按我所認識的舅父(倪柝聲)的角度,去評論該書。正因這個緣故,我不斷問:如果今天倪柝聲仍在世,親自面對這事,他會作出怎樣的回應呢?禱告到這裡,我就放下了我的反駁回應,改為向梁家麟弟兄進一言,還希望我的弟兄為愛我們主的緣故接受!

  在此,暫容我先把話岔開,略說我對舅父的認識。當我踏入少年時期(teenage),我們的家住在福州,跟我的舅父倪柝聲和舅母同住在一起,就是我們兩家人住在同一房屋裡。在這兩年多的時間裡,讓我認識了他的一些品格。後來我們兩家人都遷居香港,在香港我們仍然保持極緊密的來往,直至他再離港去上海,因當時的國家政策,令到我們漸漸少通書信,繼而斷了消息。在這幾年中,所有他在福州和在香港領的許多次特別聚會(培靈會),我每次都參加。至於其他曾與他同住過,而今天仍蒙主留在地上的,真是想不起有哪幾位啦(我那現已老邁的五舅母和二舅母吧)。他和他的直系親屬都已離世,尚有在世的遠近親屬,雖然是親人,卻不曾與他同住。曾與他同工而餘下的,也寥寥無幾。從聽他講道,或從閱讀他的寫作而認識他的,也大有其人,但層次上就不那麼深了。至於那憑聽風而作文章的,就算不上認識他了!
  倪柝聲其人極聰明,有智慧,能辨別好歹,愛妻子,惡罪,敬畏神,對神的話特別熟知,懂得依靠神過分別出來的生活,凡事順服主,這些是毫無疑問的,也是眾所周知的,自有神為他作見證,你我何必操心呢?

  回到我的本文,我相信面對這“捏造各樣壞話毀謗”(太五:11)的事,倪柝聲絕不會自辯。回憶那些同住的年日裡,我從未聽到他提高聲浪說話。發脾氣?那更不用說啦!當人無理指責他時,他就像約瑟般受下。舅母說,有一次他接聽一個電話,歷時一個鐘頭有多。當時對方說甚麼,她不知道,她只聽到丈夫總是以:“是的!哦!是的!”對答。事後,她忍不住要問到底所談的話題是甚麼,若一切都是“是”,那就沒有問題存在,既無事又怎能說這麼長的時間呢?因為他不是一個囉嗦的人。
  回答說:“對方是一位弟兄,他在罵我。”
  舅母說:“你沒做錯事,為何不自辯?為何不掛斷電話?”
  答:“按我的老亞當生命,他不會罵得過分的。”
  作這樣的對答,是因為他相信他的一切神都知道,並且人的一切善惡終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林後五:10)。

  因此我深信若倪柝聲今天仍在世,當他親自面對這事時,他不但不會自辯,相反地,他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徒五:41)。我也相信他會禱告求主赦免作此事的弟兄。他像“約瑟”在我們中間。提起約瑟,他不但沉默,不自辯,沉默到被關進牢獄裡去。難道入獄證明他犯了罪嗎?原來真信的人,求的不是脫離牢獄,不是人的褒貶,乃是求“神看為可喜愛”(彼前二:20;三:17)。

  說到這裡,我懇求主賜梁家麟弟兄:
  “辨別”的靈(林前一二:10)和學習敬畏神的心!(羅一四:4)
  弟兄呀!我們蒙召是作“聖徒”(林前一:2),不作神學家。
  退休前,我是個小商人,所有商人不論大小,他們都用帳簿,帳簿裡不斷填上數字,然而填上的數字大,未必代表公司經濟好,因為帳簿裡分資產和負債兩大項,同是數字,它對公司是利是弊,就要看它是放在那一個縱段之下了。
  我的弟兄呀!神給了你博士學位,理應是你事奉的資產,切勿放它在負債欄下,損害自己!
  弟兄呀!過去的事都已過去,寫的書已經寫了,也出版了,任何的反駁或再去推介,只能影響讀者的觀點,卻改不了你個人和神的關係。
  “智慧”者總以自己與神的關係放在首位。你是個聰明人,也是不斷的追求與神更親密,是嗎?
  既是這樣,何不再一次謙卑在神面前,讓祂鑒察(詩一三九:23-24),因為自己所以為正的(箴二一:2),不也更須要神的衡量嗎?求他寬恕自己知道和不知道的罪!
  主的僕人呀!你“或站住,或跌倒”,理應與別人無關,但我相信“你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你站住”(羅一四:4)。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一○:12)。
  最後,有哪一個僕人敢忘記,有一天眾僕人都要“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猶:24)呢?能歡喜站著,還是“咬牙切齒”(太二四:51),就要看今天啦!倒不如快快放棄“往大馬士革的原路”,等候“亞拿尼亞”的到訪!

陳供生

網上版 ©www.GoldenLampstand.org